tatiana_Voron

全文都在凹,同作者名。
wb 奶油玫瑰酥,最近在搞好几个揪奖,欢迎凑热闹~

【IWFK MMRL】重来回首已三生(四)

卷二(下)· 经声佛火两凄迷

皇城的风雪冰冷刺骨,他们已经多年未见故乡温软的烟波水色。

这些年来他们只在梦中再见过白蘋洲,那里山水葱郁,烟波浩渺,有六朝金粉的温软灵魂,还有一个少年在对他们生动地笑着。

——————

岩本照从不知道,爱情会降临得如此声势浩大又毫无道理。

他和深泽辰哉都是坦率直接的人,在意识到彼此的致命吸引后,没做什么抵抗就臣服于爱情。他们度过了幻梦般的一个夏天,一起爬山,一起夜游,和朋友一起曲水流觞纵情山水。亦或许什么都不做,在书房的袅袅线香中捧着书各自阅读,只是与对方呼吸着同一个房间内的空气就让他们觉得安稳幸福。


……(一点渣,见凹)

他们当时想,可能再也不会从另外哪个人身上获得如此无上刺激了。他们那么爱彼此,爱他的风姿,他的情思,他的才华。


分歧发生在一个同样美丽的午后。岩本照早已在殿选上金榜题名,旨意刚下来,让他赴京去翰林院入职。岩本照兴冲冲地告诉深泽辰哉,没想到深泽辰哉愣住了。

岩本照突然想起深泽辰哉这些年来云游四海,从不在一个地方久居。他热切的爱里被掺进一捧冰,疼痛着回到现实:“对哦,你不喜欢安稳生活。”


深泽辰哉垂下眼帘,笑得有些落寞:“如果和你一起,也许我愿意在一座城市停驻下来,这是我能为爱做出的妥协。唯独京城不行,我在那里有些不愉快的过往。”

岩本照听到一半先是大喜,复又大悲。他不想揭开深泽辰哉的伤疤问他为什么坚决不愿返京,但他自幼立志回到那片权力中心,靠自己把家族带回顶峰。


深泽辰哉低头摆弄着扇子上的古玩吊坠,带有些自嘲的笑意:“我可以提出让父亲把你调走,从地方官做起,但那只是给我们稍微多几年相守时间罢了……你最终的目标一定是入阁,你会为此百般努力,虽然你从来没说过。我太了解你了。”


岩本照没说话,他确实很了解他。


“所以,就这样吧。”深泽辰哉拍拍手,站起来“与其再纠缠几年然后更难分手,不如就此别过。这只是我们一个夏天的幻梦罢了。”


岩本照大惊,嘴唇颤抖:“……就这样?”

这么轻易就放手了?


“不然呢?这是我们根本性的分歧。你不想妥协,我不想妥协,我们实际上也不愿看到对方为自己牺牲梦想。”


岩本照沉默。他可以想象他们勉强纠缠下去的后果——如果有一方委曲求全陪在另一方身边,他总会惦记着自己未尽的梦想,然后在柴米油盐中与恋人争吵,最终将爱情消磨殆尽。如果他们天各一方只靠书信交流,不出几年还是以分手告终。


不论怎样都会分开得更痛苦,更挣扎,更歇斯底里。当断则断确实是最好的选择,但这份理智仿佛在告诉他们,他们都把梦想看得比爱情更重要。


他们体面地告别,祝对方前路幸福。当时他们都以为,余生那么长,这只是一场属于盛夏的插曲。


那天晚上,岩本照把目黑莲叫过来喝酒,准确来说是看他喝。目黑莲自己只淡淡捧着一盏茶。


“你说,爱情为什么会这么痛苦呢?”岩本照已经醉得口齿含糊,哭得泪沾衣襟。

“你好像问错人了,我已决意常伴青灯古佛。”


岩本照嗤笑一声,嘲讽又自嘲:“野心家,你何必骗我,又何苦骗佛。你不是个好和尚。”


他说完就不以为意地继续灌自己,但目黑莲心里方寸大乱。


目黑莲喜欢村上真都,从更早之前就开始了。岩本照或许是唯一知道的,因为他撞见过目黑莲在村上真都病榻前的一幕。


当时村上真都高烧严重,岩本照知道目黑莲对这个名义上的仆从亲近非常,便特来探望。他怕打扰病人休息,遣走了想要通报的小沙弥,独自悄悄推开门。

他看到目黑莲捧着村上真都的手,珍重地覆在唇边轻轻亲吻。他的目光那样柔软,那样怜惜,缠绵又脆弱,带着无尽爱意。


风吹落院中的花朵,香气轻盈地环绕着他,岩本照只觉口干舌燥。他这一生都会记得目黑莲当初的样子,是他此后再也没有过的脉脉温情。后来的目黑莲淡泊持重,像一尊神坛上镶着金边的佛。


岩本照当晚酩酊大醉,目黑莲安顿好他后,乘着月色独自回寺。一路上他反复思考岩本照说的话。岩本照已经发现他爱村上真都了,如果他们继续胡闹下去,总会被更多人发现。


这些天已经有流言蜚语出没,有人看到目黑莲和村上真都在月色下一同泛舟十指相扣。目黑莲并不在意流言本身,所有向上爬的路都伴随着无数谣言与诋毁,不足为虑。但是,如果那些谣言都是真的呢?如果他对村上真都的心思被人抓到把柄,有人反过来用这伤害村上真都呢?


目黑莲回到房间,村上真都一直在乖乖等他,看到他就迎上来帮他脱外衣。目黑莲斟酌着开口:“这次我入京,你就不必跟着了。你先留在这里,之后我会派人接你过去的。”


“好,是有事要我处理吗?”村上真都回应得很自然,以为目黑莲有什么急事需要他做。

目黑莲看着他帮他挂衣服的身影,咬一咬牙:“没有,只是,我觉得你先留在这里一两年比较好。”


村上真都愣住了,看向目黑莲。烛火闪烁着照出村上真都的神色,像一只惶恐而可怜的小动物:“我做错了什么吗?你…不要我了吗?”

他唰地流下泪来,目黑莲移开目光不去看他:“没有,我只是觉得我们需要避一避流言。刚被看到我们在舟上牵手,现在说什么的都有。”


“你昨天才说过流言蜚语无需介怀!”

“是啊,谣言无伤大雅因为清者自清,但如果我们并不清白呢。”


村上真都默念着这句话,嘴唇翕动:“不清白…你是在说爱我吗?”

目黑莲不说话了,准备去佛堂打坐。村上真都扑上去抱紧他,把滚烫的脸颊贴在他肩头,眼泪弄湿了目黑莲淡青色的佛衣:“你有没有发现,你抱过我,牵过我的手,做了情人会做的事,但从来没有说过爱我。我对你到底算什么?”


目黑莲不说话,沉默地任由他抱着,也没有回应他。村上真都抽泣着继续说下去,第一次如此热烈地剖白心迹:“我爱你,从很多年前就开始爱你。我原本已经准备好一辈子保守秘密,偏偏你总是来招惹我,一次次做出越界举动。我不想再一天天辗转反侧了,给我一个痛快好吗?你明明也问心有愧,为什么就是不敢承认?”


是啊,目黑莲也不知道他在怕什么。是怕隔墙有耳,还是怕说出口就再也无法回头。也许他只是享受着阴影中的暧昧地带,无需真正负责,还能有爱人作陪。


“承认你爱我。”村上真都哀求道“我理解你的志向,只要你承认,我就永远做你见不得光的地下情人。你想把我藏在哪里,藏多久,让我做什么都行……你可以拥有世间双全法,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只要你亲口说爱我。”


目黑莲犹豫几秒,村上真都已经有了答案。他失魂落魄地轻笑,眼中含泪,但嘴角是扭曲的嘲讽:“目黑莲,你是懦夫。”


这是村上真都第一次叫他全名,以这种语气。目黑莲心中剧痛,恍惚觉得他曾经听到过类似的话。他似乎听过村上真都说,目黑莲,你总是这么不坦诚。那是他熟悉的声音,却带着陌生的执念和痛苦。


是在哪里听过的呢?

村上真都松手离开,目黑莲颓然跪倒在地上。


目黑莲一夜没睡,第二天一早就到村上真都门外。他想告诉村上真都他一直同样挣扎而痛苦地爱着他,只是思前想后怕他的爱伤害他。但侍从告诉目黑莲,村上真都昨晚就离开了,什么都没带。目黑莲发疯般推开他闯进屋内,果然在桌上看到一朵白玉雕就的莲花。这是目黑莲在村上真都多年前的生日时送给他的,当时他说,我把一部分的自己送给你,用它永远陪着你。


目黑莲没想到村上真都离开得如此决绝,他将他们的过去全部留在这里了。


后来,目黑莲和岩本照平步青云。彼时他们一个是皇帝亲封的国师,一个是最年轻的内阁辅臣,常常在殿外等候觐见时遇到彼此。皇城的风雪冰冷刺骨,他们已经多年未见故乡温软的烟波水色。


一日午后,目黑莲进入岩本照书房时,看到他在练字。地上满是沾着泪痕的宣纸,反反复复只写着一句话。


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岩本照抬头,对目黑莲平静而扭曲得笑着:“你说,我们还能再回江南吗?”

目黑莲身形晃动一下,半晌同样笑得惨烈:“江南?我们早就没有江南了。”


这些年来他们只在梦中再见过白蘋洲。那里山水葱郁,烟波浩渺,有六朝金粉的温软灵魂,还有一个少年在对他们生动地笑着。

他们只能在梦中一次次重逢那唯一深爱过的人。


目黑莲知道,那天是深泽辰哉的生日。


深泽辰哉依然四海为家,每到一处留下无数足以传世的诗词和故事。但他再也没有去过白蘋洲。惊才绝艳的才子,唯独只避开那一处连山水都诗意的人间富贵乡。


深泽辰哉同样再也不写爱情诗,他这一生最缱绻缠绵的情诗都写在那个夏天。后来他写悼亡,写怀古,写羁旅,写愁肠百转悔不当初。后世的文学批评家们研究深泽辰哉的作品与生平,一致认为他在白蘋洲那个温软鲜艳的盛夏中遇到了一个他深爱终生却无法相守的“姑娘”,改变了他后半生的创作轨迹。


没人知道,那个人就是岩本照。同样有无数史学家和政治家翻来覆去地研究岩本照,寻找他终生不婚的理由,却不知这两个在各自领域泽被后世的人物有过一个夏天痛彻心扉的交集。


有一年腊月,九江总督留在京中,深泽辰哉也难得返京过年。岩本照犹豫良久,下过无数次决心,终于到九江总督府上递名帖。


他求见深泽辰哉,但九江总督亲热地接待了他。岩本照只得与这位同僚把酒言欢,临告辞时九江总督转交了深泽辰哉给他的信。岩本照回家后拆开封口,信笺上只有五个字,往事勿追思。


信笺那么小,那么薄,像他们虚无缥缈的往事。岩本照知道这句话的后半句是,追思多悲怆。


岩本照有时候会想,如果回到当初那个盛夏,早知道失去爱情会让自己痛苦如斯,他还会轻易放手吗?如果他做出另一种选择,放弃梦想与执念和深泽辰哉长相厮守,会过得更幸福吗?


可惜他不得而知,也没有如果。他们在分开时分得潇洒,多年后才意识到自己早已画地为牢,用一生做那一个夏天的奴隶。


目黑莲从未放弃寻找村上真都。有求于他的达官显贵们听说国师在寻人,恨不得掘地三尺找出这个人来献宝。这样兴师动众了很多年,目黑莲终于打听到村上真都的下落,却是那样的结局。


村上真都知道目黑莲一直在找他,所以他不敢去任何佛寺,不敢去大户人家做家仆,甚至不敢去热闹的集市。目黑莲的声望越是浩大,留给村上真都的生存空间越是小,最终在贫病交加中撒手人寰。


目黑莲没想到自己对他的执念竟成了村上真都的催命符。这一生他招惹了村上真都,痛入骨髓地伤害了他,又把他逼至绝路。村上真都宁死都不想再见他,不想再和他有任何牵扯。


他咳出血来,鲜红地落在白玉端方上。


目黑莲急痛攻心,病倒在床。岩本照来看他,却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只是相对垂泪。那天晚上,目黑莲找出当年送给村上真都又被他留下的莲花玉雕。村上真都离开后他就再也不敢触碰这玉雕,每看一眼都像一把刀插在他心上。那一晚目黑莲自虐般捧着玉雕细细凝视,静默地哭到浑身发抖。


他终于闭紧眼睛,将玉雕摔到地上碎成瓣瓣裂片,然后全部艰难吞下去。锋利的碎片划伤目黑莲的喉管和胃,他靠在墙边一口口吐着血,也不停流着泪,在极度痛苦中结束一生。


岩本照刚悼念完村上真都,又要送别他的多年挚友。他大病一场,眼中从此再也没有光亮。


岩本照漫长而辉煌,却又行尸走肉般的余生只是过往鲜妍的回音罢了。


天上人间俱怅望,经声佛火两凄迷。

-卷二完-


白蘋洲其实是诗中常见的代表送别、思念与水边的意象,用在这里作为他们初遇时那片土地的名字。

我尽力让前两世的故事对仗工整,形成两种悲剧。第一世他们在外界牵扯下慷慨赴死求来生,第二世他们在心中欲望下天各一方不相见;这两对cp之间的交集,第一世是深泽辰哉和村上真都,第二世是岩本照和目黑莲。

虐的部分结束了,第三世的结局保证甜hhhh


评论(4)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