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tiana_Voron

全文都在凹,同作者名。
wb 奶油玫瑰酥,最近在搞好几个揪奖,欢迎凑热闹~

【IWFK MMRL】重来回首已三生(五)

卷三(上)· 别后相思空一水

那晚他们一起散步回自己的酒店,威尼斯大街小巷内的水声是温婉的摇篮曲,亘古的拱桥上见证过无数对亲密恋人。路灯把他们并肩的影子投到斑驳的石板路上,缠绵交错。

——————

巴黎山清水秀的郊区中有一所威名赫赫的工程师学院,是法国精英教育模式的集大成之作和巅峰。深泽辰哉和岩本照是这里年轻的助理教授。

“我昨天又梦到了那个场景。”深泽辰哉恹恹地趴在桌子上,对岩本照说。

“殉情的梦?”

深泽辰哉点头。

从很小的时候起他就会做这个梦。梦里他用匕首自缢,然后他的爱人推门闯入,哀恸至极地用同一把匕首结束生命。梦中的视角每次都不太一样,深泽辰哉仿佛飘在半空,见证着屋内华贵精美的布置和痛彻心扉的二人。深泽辰哉看不清梦中爱人的面容,只记得锥心蚀骨的心痛。他们在深泽辰哉眼前一次次深爱又殉情,每次醒来后他都会怅惘好几天,像是过完了身不由己情殇爱痛的一辈子。

岩本照用小勺搅拌着杯中咖啡。他们在茶水间里,深泽辰哉从背后搂住岩本照的腰,哀叹:“谁能救救我,我不想再隔三差五被这个梦影响心情了!”

岩本照笑:“都做了快三十年了,学会和你的梦长期和平共存吧。”

深泽辰哉气得打他,目黑莲正好推门进来,见状尴尬地愣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

深泽辰哉一笑,放开岩本照的腰转向目黑莲:“你怎么有空在这里?不是该在Parrainage仪式上找你家小孩么。”

目黑莲是深泽辰哉带的研究生。法国这些精英学校有历史悠久的Parrainage传统,每位新生都会被分配一位学长或学姐,像教父教母一样从生活到学习和工作全方位帮助新生。和目黑莲配对的是村上真都,也是一位日本留学生。

“刚写完一段报告,喝口水就过去。”


万众瞩目的Parrainage活动持续一周,“教父教母”会用匿名邮件给他们分配到的新生布置一系列恶搞任务,新生每完成一个任务才能收到下一步线索,最终引领他们找到自己的“教父”或“教母”。目黑莲之前给村上真都布置的第一个任务是,周一下午两点在教学楼大厅表演《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阳台桥段。

目黑莲隐藏在人群中,和熙熙攘攘的学生一起围观村上真都背诵朱丽叶的台词。那是他第一次见到村上真都。

他很高,很瘦,长得很好看,害羞得满脸通红。村上真都说完那些肉麻台词后捂着脸仓皇逃走,围观的人们鼓掌大笑,都明白他是在完成他教父布置的任务。

目黑莲苍白着脸心口剧痛,和周围上蹿下跳吹口哨欢呼的人群格格不入。他莫名觉得悲痛,像是灵魂深处的千年空寂,像是曾经与这个人爱恨纠缠过很久。直到围观人群散去,目黑莲还呆立在原地怔忪出神。

后来他又给村上真都布置了几个任务,像是在特定时间对着某一棵树跳舞,或是拍五张松鼠的照片发给目黑莲。目黑莲依然每看到村上真都一次就心痛一次,他不愿探究自己这是怎么了。他给村上真都的最后一个任务是,“仪式时我身上有一件罗密欧特色的东西。十分钟之内找到我,你会有特殊奖励。”

Parrainage仪式在香榭丽舍大街上一个金碧辉煌的百年俱乐部中,所有出席的人都西装革履衣冠楚楚。目黑莲提前站到角落的一张鸡尾酒桌旁,不知道村上真都多久能找到他。

本科新生们依次进来,目黑莲看到了村上真都。他在人群中那么惹眼,美好却清冷。他漂亮的眼睛与目黑莲的对视上又分开,稍许走动环顾一圈场地,随后露出一个复杂的浅笑。村上真都径直来到目黑莲面前,歪头看着他:“很高兴认识你,我的教父。”

“为什么这么确定?”目黑莲摇晃着香槟酒杯笑“你才进来不到一分钟。”

“看到你的第一眼,我就希望我的教父是你,意识到确实是你的时候我太开心了。我看过别人的领带夹了,只有你的是面具造型。罗密欧的元素。”

目黑莲也五味杂陈地笑了。他震惊于村上真都的聪明,也感慨于村上真都对他同样有这样的眼缘。他放下酒杯拥抱村上真都,像每个教父都会做的那样,在他两颊亲吻:“欢迎你。我的小孩。”

村上真都的睫毛轻轻颤抖,他又害羞了。


目黑莲和村上真都迅速熟悉起来。目黑莲简直是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那种教父,他手把手带着村上真都融入环境,告诉他学校的小秘密,也会陪他吃饭散步关心他的心情。目黑莲给出了自己全部的温柔和贴心,村上真都也越来越粘他,不管做什么都要向目黑莲汇报动态。

目黑莲曾以为村上真都是清冷淡漠的人,后来才发现他只是太过内向害羞。村上真都需要一个人直截了当敲开他心门,然后他就会完全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


十月的一个下午,他们躺在草坪上一边看书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目黑莲随口问:“你圣诞假期和朋友有什么安排吗?”

“我没有朋友,你是我唯一的朋友。”村上真都说。

目黑莲讶异,转头看着他。这是份量很重的一句话,成年人不会这么说话,哪怕这是事实。他们会虚与委蛇,会你来我往地游戏,会伪装真心以免受伤。目黑莲神思恍惚,他都快忘了独属于少年人的热烈直白的力量。

“要不要和我去旅游呢,就我们两个人。”目黑莲听到自己这么说。

目黑莲有很多朋友,他和谁都合得来。已经有不少人邀请目黑莲圣诞节一起出去玩了,但目黑莲发现自己只想陪在村上真都身边。

陪在这个聪明又内向,成熟却纯粹,全心全意依恋他的小孩身边。目黑莲发现,村上真都的特质令自己越来越着迷。

村上真都的眼睛亮了起来:“好啊,去哪里都行吗?我想去维罗纳,看朱丽叶的阳台。我知道阳台景点是后人建的,但还是想贴近那段缠绵的故事。”

目黑莲不知不觉笑得很温柔,摸摸他的头:“我们一起去。”

 

冬日的维罗纳依然那么美。他们看着朱丽叶故居的古老砖石,圣母主座教堂内的雕塑和壁画,夜幕下壮阔辉煌的圆形竞技场。他们还一起去了威尼斯,在费尼切剧院内看歌剧,在大运河边的餐厅内含笑碰杯。

“那是深泽教授吗?”村上真都忽然问,略抬起下巴示意目黑莲身后的方向。

目黑莲迅速转身,竟然真的是深泽辰哉和岩本照。他们在相隔十几米的另一张桌子边,深泽辰哉好像喝醉了,整个人靠在岩本照身上。

目黑莲毕竟是深泽辰哉带的学生。他掏出钱包交给村上真都让他买单,自己走过去:“教授?需要我帮忙吗?”

岩本照正在调整深泽辰哉的姿势让他更好地靠在自己肩上,闻言惊讶抬头:“你怎么在这里?太巧了。”

“和我的…和真…和朋友来旅游。”目黑莲一时语无伦次,自己也笑了“深泽教授还好吗?”

“好着呢,放心。”岩本照转转眼珠“他酒量一直不好,今天还非要混着喝,劝了也不听。我们就住在隔壁,上去坐坐?”

村上真都已经买好单过来了,岩本照和深泽辰哉都教过村上真都,也对这个聪明的本科新生印象深刻。岩本照背着深泽辰哉,目黑莲帮他们拿东西,一起向酒店走去。进房间后岩本照示意他们随便坐,自己忙忙碌碌地把深泽辰哉安顿到床上。

目黑莲在边上帮忙,忍不住道:“真羡慕你们,这么多年可以一直和儿时好友形影不离。”

村上真都惊讶:“深泽教授和岩本教授从小就认识?”

岩本照坐到深泽辰哉床边,对村上真都微笑:“也不能说很小吧,从十三四岁起认识的。后来又一起上了同一个高中,同一个大学,在同一个学校找到教职。仔细一想,我人生中已经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和他一起度过的了。”

那是一段漫长而温暖的往事。上初中时的岩本照搬家后,认识了邻居家比他大一岁的深泽辰哉。两个小男孩放学后经常一起踢球,或者在盛夏一起去海边,一起看烟花。后来他们进了同一所高中的同一个社团,更是整日形影不离。

岩本照低下头,看着深泽辰哉安静睡着的脸,眼中有无限温柔。岩本照想,他们是幸运的,这些年里始终没有命运阻隔阴差阳错。读大学时意外进了同一所,后来想当教职也真的在同一所学校找到了教职。

目黑莲和村上真都对视一眼,交换一个隐秘而兴奋的八卦眼神。

那晚他们一起散步回自己的酒店,威尼斯大街小巷内的水声是温婉的摇篮曲,亘古的拱桥上见证过无数对亲密恋人。村上真都笑道:“同学们经常开岩本君和深泽君的玩笑呢,说他们是夫妇。”

“你们也这样八卦吗?我们当年也是。他们太安稳了,总是这么默契地待在一起。”

“你说,他们两个会不会真的…是爱情?”村上真都对他眨眨眼睛。

目黑莲大笑,搂住村上真都脖颈:“谁知道呢,我希望是。”

他们一路说笑,路灯把他们并肩的影子投到斑驳的石板路上,缠绵交错。

评论

热度(17)